首頁 手藝知識分享 十字繡基礎教學
十字繡基礎教學
十字繡是一項非常易學易懂的手藝嗜好,如果你會縫鈕釦的話,那便會縫製十字繡了;只需花一點的時間、一點的耐心與經驗,便能完成一幅令你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與驚奇的十字繡作品了,當然在縫製時仍需要一點點小訣竅。
 
1. 方向一致性:在繡十字繡時,一定要注意其刺繡的方向一定一致,如開始繡時是由上而下且由左而右,則整幅作品
   都要遵行一致的方向,否則將會破壞整幅的作品。(因個人的習慣有所不同,而其繡的 方向也會有所不同,但仍要
   遵照其一致性。)
2. 中心點位置:一定要先找到布的中心點位置才開始繡圖,否則可能會造成圖繡好之後,卻無法順利裱 褙的窘境。
 

針法: The Cross Stitch 全針繡

此法為一種基礎繡法,”X”是由兩條交錯的線構成。 
繡第一針時,先留1吋長的線,在布的背面當尾線,如此可便後續的每一針更為牢固。勿在布的背面打結,因為會形成一團繡線糾結在背面。圖解如左圖。 
由洞眼1穿上來,再由洞眼2穿下去,由洞眼3穿上來,再由洞眼4穿下去,由洞眼5穿上來,再由洞眼2穿下去,由洞眼3穿上來,再由洞6穿下去,以此類推,則完成全針繡。

針法: The 1/2 Stitch 半針繡

1/2針繡是由一條對角線所構成的,故名思義即為全針繡的一半。


針法: The 1/4 Stitch 1/4針繡

1/4針繡是由一半的對角線構成的,當邊線由正方形中殘留的部份若表現不同顏色,則需以1/4針繡來表現。如左圖所示。


針法: The 3/4 Stitch 3/4針繡

3/4針繡是由一條完整的對角線及半條對角線所構成,形狀成”人”字。 如左圖所示。


針法: The Backstitch 迴針繡(邊繡)

迴針繡是用於繡邊線、輪廓和字母。 迴針繡的圖解如左。 
第一針是由洞眼穿1上來,由洞眼2下去,第二針則由洞眼3上來,回到洞眼1下去,第三針則從洞眼4穿上來再回到洞眼3,除了第一針外,其餘每一針都是以迴線方式回到原穿上來的洞眼中。


針法: Long Stitch長針繡

長針繡和迴針繡相似,但可延伸更長並且不被限制於對角線的繡法。常作為鉤邊之用。


針法: Stitch Over Two Threads (The Cross Stitch)雙格全針繡

由洞眼1穿上來,拉長到兩條對角線的長度,到洞眼 2穿下去,再由洞眼3穿上去,如此反覆以上的動作。
*每個雙格全針繡”X”都包含了四個正方形,且每一針的結尾必會在同一排。


針法: Stitch Over Two Threads (The Backstitch) 雙格迴針繡

與基本繡的迴針繡相似,但無論是對角線、垂直線、水平線,長度各延長兩倍。


針法: The Long Stitch 雙格長針繡

繡法與基本繡的長針繡相似,最重要的一點,在圖形上的一個正方形,相當於十字布上4格正方形。


針法: Special Shaping Stitch 特別形狀的針法(一)

此針法是用來創造平緩的斜線,
其中包含了1個長針及1或2個1/4針法。


針法: Special Shaping Stitch 特別形狀的針法(二)

如果(一)的針法無法完全覆蓋布面,則可使用另一種針法,在長針的兩邊各繡上1個3/4針繡加1個1/4針繡。